親友部落格聯播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六, 6月 23, 2007 with 1 comment
做了一個簡單的親友部落格聯播。技術上是用 google reader + google ajax feed api 然後放到 google page creater 上。 其實也可以用其他的組合比方說現成的 blog 聯播服務、 google reader 的 javascript api,但是要達到我要的效果,似乎只有用這個組合或者用 feedburner 的 javascript api 取代 google ajax feed api。
可惜 google ajax feed (包含選擇 xml 格式輸出)和 feedburner 的 javascript 似乎都無法保留 google reader 的 source 屬性,我只好手動弄個 url 和 blog 名稱的對照表。
整理一下發現寫 blog 的人真是多。想當年我首先知道有 blog 這個東西,是因為有個常常來問問題的學生, email 裡面放入他的網站,有一次我就點進去看了,看到他寫了一堆生活瑣事和照片。因為自己以前也寫過一些網頁,馬上就意識到這種網頁出版的模式的魅力。後來找了一下,才知道這種東西叫做 blog。那時已經是 2001 年了,距離 blog 概念產生之日已經 4 年了。
不過在這之前參與 Charlieb81 1000,應該算是類似的東西,不但是 blog,還是共筆 blog。不過發表平台是 bbs ,更沒有 rss。
回到聯播 blog,ajax 本身倒是沒什麼難度,反而是因為我的工作平台是 firefox/firebug,所以 IE 的 CSS 還搞得比較久。由於寄 google 籬下,也有一些缺點無法克服,比方說聯播的排序不盡理想,這個也許 google api 的 sort 功能有用。另外就是 google reader 和 google ajax feed 的更新都不是即時的,這個用了一些小技巧來改進他,似乎有用。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