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五, 6月 22, 2007 with No comments
前篇點點點結尾沒頭沒腦的寫了一段
每個人心理都有住著一個墮落頹廢的廢青,很容易在網路上藉由交流產生共鳴,進而被放大。這件事情一點都不可恥,因為這是一個人力很難抗拒的現象,就像我們無法加入聯合國來建立自信一樣,現實就是現實。但是生命會找到出路,差別的關鍵點在自覺。
原因是現在寫 blog 的時候都隨便亂寫,沒什麼考章法結構,等到想寫的話寫完了,卻發現沒有到一段落的感覺,於是就把一些看起來像結論的句子補上。表面上實在很難看出點點點一文跟自覺有什麼關係,其實背後是有道理的。
首先要指出一點,前文提到的速成成就其實用通用的詞語來講,就是虛榮。雖然「虛榮」跟「速成成就」在感語意上不完全相同,但榮和成就感大致上可以劃上等號,而幾乎所有虛的成就之所以虛,就是因為太容易得到。所謂的榮之所以榮,就是因為你辦到了別人辦不到的事、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既然是別人沒有的,表示不容易達成。
所以我們說某某人愛慕虛榮,常常就是說某某人不使用腳踏實地的努力方式(嫁入豪門、走後門、灌水、造假、借錢),來獲取一些彰顯或代表成就的事物(獎章、證書、名牌、名車、頭銜)。
前面點點點那篇,講了很多,其實用通用的詞語來講,就是點點點風行背後的主要因素是人類虛榮心。不過我要是用虛榮心這個詞,會因為這個詞大家先入為主的印象,而達不到我想要表達的意思。一個原因是大家都自以為了解了虛榮是什麼意思,但其實並不是那麼的了解。另外一個原因是虛榮這個詞被污名化了。
事實上,如同前文所說,對於成就感的、對於自我的肯定的需求和慾望,是人類的天性,這就像是餓了要吃東西,睏了想睡一樣自然。但是真正要有所成就,在現在社會其實並不容易。除了之前講的幾點之外,我再另外提出一個理由,那就是現在少子化,父母對於子女的期望相對來說更高了。你只買一張彩卷時,你對那張彩卷的期待,一定比你買了五十張彩卷,你對於其中某一張彩卷的期待要高很多。過去家庭可能生了很多孩子,加上經濟條件可能差一點,所以也許孩子長大能夠安分工作成家立業就行了。現在一個家庭中只有一個或兩個小孩,所以父母對於子女的期待就很高,往往認為自己的小孩是天才。受到這個影響,小孩對自己的期待也比較高。但畢竟天才只是少數幾個,造成了所謂眼高手低的現象。對於自我的肯定,什麼樣才叫做成就感,其實是受主觀影響的。眼高手低的狀況下,個人的表現與自己從小受到的期待有落差,所以成就感就很難滿足。
這樣說來也許看來有點矛盾,我說自我要求期待過高,那麼點點點,看著數字增加,又怎麼能夠符合所謂的高標準自我期待呢?其實講清楚,一般人從小所受到的期待,是主流標準的價值期待。或者應該說是主流威權價值觀的期待。父母或者師長是不會從小跟你訴說高橋名人十六連打的事蹟,要你見賢思齊、有為者亦若是。所以你沒有壓力,能夠在健康的狀態下自我挑戰。當然其實點點點不是真的要你點很快很多下,我主要的意思只是說沒有人從小被期待在點點點有超水準的表現。所以說很多人會喜歡在年輕時懷抱夢想玩樂團,即使真的要成為頂尖樂團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但是大多數人不會感受到這樣的壓力,而能健康的感受到自己成長進步的成就感。但如果是被父母期待成為鋼琴家而練鋼琴,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其他像是打麻將、下棋、高爾夫、跳舞也一樣,我們當成嗜好在學習的期間,能夠感受到自我成長的喜悅以及樂趣,即使頂尖的麻將、下棋、高爾夫、舞蹈比賽競爭會是非常激烈的。
也許在教育小孩時,能夠避免過高期待造成小孩壓力,但也許辦不到。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種現象是既成事實,的確我們現代人較難滿足我們天生的成就感需求。
所以呢,靠一點虛榮感來滿足自己的天生需求,不但無可厚非,而且是自然健康的。就像退休的人,一時無法適應沒有事業的生活,不妨種種花草樹木,看著慢慢長高的植物,可以滿足自己成就感的需求。
但是虛榮之所以被污名化也不是沒有原因的。靠虛榮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很容易會人喪失鬥志,失去對於「真正」成就的胃口。
什麼叫做「真正」的成就?小朋友會這樣問。難道點點點為台灣爭光不是成就嗎?難道夢想變成搖滾巨星,不是成就嗎?
這個答案就是自覺。沒有人能夠告訴你答案,答案就在你心中。如果覺得說為了點點點可以放棄考試、拋家棄子,這是你的選擇,你了解後果,但是覺得國家的名譽勝過一切,那是你的選擇。即使你將來後悔了,你至少可以問心無愧,只是了解自己當時太年輕太笨。
如果你明白自己只是用這個東西來滿足天生對於成就感的慾望,避免自己心神不寧,那麼因為你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標是什麼,你是有自覺的。
但如果你只是不明究理的被自己成就感的慾望吸引,那其實跟晚上撞向路燈的趨光性飛蟲沒什麼分別(只是你不會飛,而且沒有撞向路燈)。
所以說虛榮不是問題,每個現代人心中也都住著一個墮落的廢青,差別的關鍵點在自覺。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