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以及音樂版權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四, 12月 20, 2012 with 3 comments
可能有人會發現我上一篇部落格文章(視覺衝擊:立法院法案審查 + gource)的 Youtbe 影片無法觀看,原因是被一個叫做 Pirames International Srl 的第三方宣稱使用了他們的音樂。詳細情形如下。
我想幫我的影片增加配樂,所以用了 GarageBand 隨便弄了一個配樂。因為我對配樂的要求差不多只是"不要沒有聲音"而已,不是一定要創作個什麼偉大作品。
所以拿 GarageBand 隨興把 loop 拉一拉,簡單的把 loop 排列組合一下,不用多久就收工搞定。
GarageBand 中的 loops 是 Royalty-free 的,簡單的說,就是除非你把這些 loops 原封不動單獨轉賣外,是可以自由當成素材使用,包含商業使用。
當然,如果我是一個有自尊心的專業音樂人,用這些內建的素材可能會自覺不夠專業。但我不是,我只是"不要沒聲音"而已。
放上 Youtube 後,Youtube 的尖端科技判斷我的配樂跟三個第三方配樂之間有侵權疑慮。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侵權疑慮呢,大概因為很多和我一樣沒有專業音樂人自尊的人,使用內建的陽春素材。
影片是可以放,但是廣告關不掉。我假定廣告的收入會分給這些第三方。雖然說這也沒多少錢,關不掉廣告也不是什麼大事,最重要的,要我嚴肅宣稱這種猴子都會做的音樂是本人原創作品,其實還挺丟臉的,但沒有侵權的事情就是沒有侵權,於是我按照程序申訴。

Youtube 本身並不介入仲裁和判斷,申訴程序只是一個和第三方溝通的管道。
其中 "AdRev for a 3rd Party"在第一次申訴後就撤銷了他的版權侵權指控,想來是碰多了,聽都沒聽就撤回了。"Dance all Day" 則在我第一次申訴後重申他的版權,第二次申訴後撤回她的侵權宣稱。想來也是太多這種案例,所以要確認一下你的意願是否堅決,在撤回。
不過 Pirames International Srl 則堅持不撤回。
對於多次申訴遭拒的申訴者, Youtube會給你一個羞辱性的版權教室,確認你不是一個盜版狂。而且還會強迫你影片下架,給你記一個小過,告訴你六個月內再犯的話,就會把你停權。

 我本來想要再上傳一次另一首我的腦殘創作,然後重蹈覆轍一番,讓 Youtube 將我的帳號停權,藉此凸顯這種制度不合理。但想想 PyConTW 的所有影片還在我的帳號內(因為 pycontw 的 youtube 帳號不能上傳超過十五分鐘的影片),就算了。
所以再次繼續申訴,不過這次申訴比較嚴肅,Youtube 還會警告你要負法律責任。 15 天內,如果 Pirames International Srl 沒有回應,才會重新上架。如果 Pirames International Srl 要告我,可能我就等著收傳票,還要買機票到美國的法院吧。
搜尋一下 Pirames International Srl,你可看到很多人說 Pirames International Srl 常常亂宣稱版權。
當然我絕對不是最扯的受害者。 NASA 的好奇號影片,也在 Youtube 上被宣稱是別家公司的版權物,實際上美國聯邦政府出版品是 public domain 的。根據下面這個 youtube,已經是 Public Domain 的 1913 年的老影片 The Bangville Police,也被認定侵犯七家公司的版權物。


上面的影片上傳者很憤怒自己之前上傳兩次都被下架,然後挖苦說這次我上傳無聲版本,你該不會又要宣稱沒有聲音也侵犯你們的版權吧?
很遺憾的,他可能還是侵犯了 John Cage 作品的版權

客觀而論,我認同 Youtube 的作法大體上是合理,雖然很多細節可能會讓被冤枉者感到憤怒,機器辨識的能力也不夠好。
但以使用者主觀角度來說,會造成我對這家公司的觀感下降,以及增加轉使用其他平台的意願。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