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日, 9月 22, 2013 with No comments

雖然 MOD 上有不少我平常會選的影片,如鋼鐵人三、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不過我最近選的影片是名魔生死鬥、派特的幸福劇本這類比較小品的東西,原因是不想讓小孩經過旁邊時,看到太多暴力場景(雖然看了才發現,其實這兩部的內容也不太適合小孩看,特別是名魔生死鬥)。
名魔生死鬥及派特的幸福劇本的故事結構還挺類似的,降到谷底的主角,最後又找回春天,老套到不行。所以情節大綱老套根本不是缺點,就像螢幕比例 16:9、棒球比九局、烤雞是拿雞來烤一樣,只是一種套路規則。重點在於如何處理及敘述這樣的故事。
名魔生死鬥不算太差,我不後悔花錢看,也得到一定的娛樂,但就算我沒看過,肯定也不會覺得遺憾。
相對來說,我比較喜歡派特的幸福劇本。嚴格來說,就算錯過這部影片,我大概也不會覺得太遺憾,但我很高興我選了這部電影,特別是這個片名對我的吸引力很低。
整體的調性來說,介於沒問題先生及充氣娃娃之戀中間。整部片的幽默與情感起伏,都很平淡,但是看起來很舒服。


以下有劇透,我覺得以這部影片來說,沒看過之前先不要看內容比較好。


主角剛從精神病院出來,被許多人視為避之惟恐不及的瘋子。主角的確在情緒及精神上有些障礙及困擾,但現實生活中,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類似的困擾,憑什麼來判定誰是瘋子而誰不是?這條線由誰決定?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把尺,而且多少有點主觀。
結局的給分象徵了這回事情。5.0 以上是沒問題,不到 5.0 是壞的,即使多數人給了你低於 5.0 的分數,但真正重要的是有人給你超過 5.0 的分數。
主角一開始對很多事情感到憤怒與執著,最後發現了許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幫助與愛他,(雖然有些幫助的方式,看起有點討人厭),但轉念一想,就像主角跟他哥哥說的,我能給你的只有愛了。每個人都不完美,都有能力上的限制,只要能對不完美有所包容,就能接受與欣賞別人的這些舉動了。
這些舉動包含派特的父親找他看球賽、他母親一碰到家庭緊張氣氛就提供點心食物、女主角主動獻身,甚至他哥哥老是要用言語酸他。
主角最後接受了這些愛,而且反過來用自己的方式回饋這些關心他的人。事實上,有時候接受別人的愛與幫助本身就是一種回饋。
另外一個有趣的點,就是提醒我們「有策略的瘋狂」很重要,因為這就是你的特質。
片名的劇本或者 Playbook,就是指戰略、策略。女主角說:"there's always gonna be part of me that's dirty. But I like it"。每個人都有自己瘋狂的一部分,保持正面的態度來看問題,才能找到一線曙光(雖然有點多餘,還是強調一下,不只是正面,還要看問題)。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