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博士的 2013 回顧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四, 12月 19, 2013 with No comments

年終歲末,檢視一下【松鼠博士的魔法眼鏡】 2013 年的文章。
發現這兩年因為小松鼠出生的緣故,心態慢慢轉向思考要為小孩和年輕人準備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魔術相關:
就我而言,希望、夢想以及無窮的可能性是魔術最寶貴的價值。 --  不用後製的姨夫 Style 魔術 
上面這篇引起一些爭議,稍微延續了 YIF 事件的熱度,可惜不夠久。

後製魔術影片是否會驅逐"真正的魔術"?我覺得不會,我對於人類的好奇心相當有信心。假使我錯了,真的如王偉忠所說的,跟不上潮流,大家都比較喜歡後製的魔術影片,那也無妨,就讓傳統魔術就像傳統戲曲一樣,從大眾轉向小眾,電影、電視劇變成大家主流的戲劇。 不過我認為他的機會渺茫就是了。 -- "視頻魔術"的爭議

今年也請了粘立人老師和梅幻牌老師來東華大學演講和教魔術。

就在你拿出繩子後,突然聽見一位小朋友在台下大聲說:「我看過了耶...你是不是要學電視上大魔競的剪繩還原?」。
「天哪!我連剪刀都還沒拿出來啊。」 你心中跑出來這樣一句話。 -- 魔術師的小朋友問題
舊文重貼,不過也許該歸到故事類吧。

故事類:


會場的氣氛就好像打開窗戶一樣,馬上活了起來。
「是啊,哈哈!賣給猴子的話,一定大賣呢!」
「可以順便附送一隻 iMonkey 就好了啊。」  -- 發明多點觸控的故事(一)
史提夫其實也有一樣的想法,他無法否認,他記憶中的「正常」世界,隱藏著讓人不安的不合理。
事實上,在他還有十隻指頭的時候,就一直有這種違合感了。 -- 發明多點觸控的故事(二)
據說史提夫還沒被解雇的原因,是老闆覺得他上次的報告很逗趣。 -- 發明多點觸控的故事(三)
難得把 TODO list 中的故事真的寫出來。

電腦類:
學了 Go,

練習用 Blender 畫 Python Girl

弄了個可以當成 python, ruby, java, perl  來跑的圖檔


開始玩 Arduino, BeagleBone black, raspberryPi, Lego Mindstorm。

不過這類文章很多,就沒辦法一一列出了。


心靈雞湯類:

 糟糕,就像一開始說的,年紀大了,廢話變多了。
當你的目標是世俗所謂成功的時候,就像老梗笑話講的一樣,「我不需要跑得比老虎快,只要比你快就好了」。你自然會想卡位、攻擊對手。因為你的焦點本來就是擊敗對手。但是反過來,你的目標是提昇自我,成就偉大結果,那你的焦點會放在遠方的目標上,會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對手身上。也只有這樣,你才有可能跑得比老虎快。  -- 追求卓越 成功就會隨之而來

「未來不僅僅是明天而已」。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個未來包含了父母對於理想的寄託。
如同 Jor-El 一樣,Jonathan 也將 Clark 視為未來,自己信念的延續。
Jonathan 問 Clark,難道種種田不也是幫助人嗎?為什麼一定要用超能力來救人?
他的意思並不是要 Clark 待在小鎮一輩子不出去。
他的問題就只是一個問題。
 如果 Clark 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無法很有信心、很清楚的回答,那他還沒有準備好。

同樣的,雖然
Jonathan 時常叮嚀 Clark 不要顯露他的能力,因為 the world is not ready.
但他的意思並不是要等世界準備好才顯露能力,而是
 世界還沒準備好沒錯,但世界永遠也不會準備好。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不是準備好了,而是你有沒有準備好面對這個不理想的世界。
以上是鋼鐵英雄觀後感,這部根本應該在每年父親節上演才對。
所以我完全同意如果媒體增加國際深度,就會增加整體國民的國際觀的這個因果關係。但全世界最沒用的就是這個「如果」。這樣的說法,就像說:你被曬傷,並非因為你沒擦防曬油就出門,而是因為太陽太大。如果太陽沒有那麼大,就不會被曬傷了。  -- 沒國際觀是因為媒體很爛,那然後呢?
雖然並非公認如此,但我覺得真夏方程式是加利略系列中,讓我感覺最深刻的一部。
一開始的文字,描述的是真夏方程式的故事,也是描述台灣這個夏天的故事。
在小說中,湯川學為了防止「某人的人生被扭曲」,決意揭開真相。
「任何問題一定會有答案。」
「但答案不見得能立刻導得出來。換成人生也是一樣。今後你會碰到很多無法立刻提出答案的問題。每一次煩惱都有價值,但沒有必要焦急想要找出答案,很多時候自己必須成長才找得到。所以人一定要學習要努力要不斷磨練自己。」
當你決定要開始追求答案時,答案不會自己跑出來找你。只有自己動手驗證、了解,答案才會是你的。
所以湯川學帶著小孩一起動手做實驗。但科學有極限,人也有極限。找到答案的過程也許很難,也許辦不到,但像是湯川學這樣的科學家會告訴你,你不是孤單一個人,有很多人都跟你抱著同樣的問題,一起煩惱下去,直到找到答案為止。 --  真相の方程式

當一個人可以帶給大家歡笑、讓人快樂時,我們會喜歡他。但喜歡他的原因並不是他有讓人快樂的這個貢獻與功能... 你喜歡他是因為你感到快樂 ...
不過,如果你是一個經紀人、秀場老闆,就會以他帶給人歡笑的能力來衡量他。因為你本來就不是把他當成人來衡量他。今天如果一隻猴子、甚至一顆石頭更受觀眾歡迎,你一定二話不說的一定選猴子和石頭。 -- 樹不當木材,人拒當人才

不過似乎最受歡迎的是當個興趣人。看來這似乎是不少人共通的生活經驗。